2022款雷克萨斯LS500h队友驾驶辅助系统评测队友中没有特斯拉

导读 其驾驶员辅助系统能够实现 SAE 2 级自动驾驶,这是汽车工程师协会定义的自下而上的第二层自动驾驶能力。(完全或接近完全自动驾驶获得 4

其驾驶员辅助系统能够实现 SAE 2 级自动驾驶,这是汽车工程师协会定义的自下而上的第二层自动驾驶能力。(完全或接近完全自动驾驶获得 4 级和 5 级指定。)Autopilot 可以自行处理加速、制动、转向,甚至车道变换,但仅限于高速公路等封闭道路,驾驶员必须监控。特斯拉允许其配备 Autopilot 的车辆即使有那么大的自主余地,而且板载微薄的传感器包,这引起了人们的注意——当你考虑到雷克萨斯通过其 SAE 2 级设置被称为队友时,更是如此。

雷克萨斯迟到了吗?当然。几年来,梅赛德斯-奔驰已经提供了与 Autopilot 类似的功能,包括自动变道。但就像梅赛德斯(也落后于 Autopilot)一样,雷克萨斯的准备要好得多。

考虑特斯拉的工作方式:配备 Autopilot 的车辆(至少在最近放弃Model 3 和 Model Y的前向雷达传感器之前)包括前置、后置和侧面摄像头,以及 12 个近距离超声波传感器(即停车传感器)。较大的 Model S 轿车和 Model X SUV 仍然包含一个前向雷达传感器,但特斯拉已经非常清楚,其车载计算机在扫描前方道路时会支持来自摄像头的输入。

现在考虑雷克萨斯与Teammate的首次合作带来了什么:前置激光雷达、前置远程雷达、面向前方和盲点区域的近程雷达(共三个方向)、360度停车摄像头和超声波传感器、前置摄像头和前置望远镜。Teammate 和特斯拉的 Autopilot 都可以提供车辆周围环境的 360 度视图,但一个就像拥有终结者的视觉,另一个相对相当于蒙住眼睛在自己周围挥动一根棍子。

尽管特斯拉声称其摄像头可以“在长达 250 米的范围内提供强大的视觉处理”,但这种性能仅限于某些条件。相机性能在恶劣天气下会下降,而雷达——只要传感器没有被冰或积雪等物理阻挡——就可以检测到雨或雨夹雪中快速移动的物体。当然,每个传感器都有其局限性,但雷克萨斯设置中内置的多重冗余令人放心,其中激光雷达、雷达传感器和摄像头的视点存在重叠。

无论传感器包多么全面,最终驾驶员都需要出于某种原因重新获得控制权。毕竟,这些都是需要驾驶员时刻注意的 SAE 2 级系统。可以预见的是,Teammate 在使用过程中更主动地控制驾驶员的注意力。方向盘上方的红外摄像头可监控驾驶员的头部运动和眼睛,以确保他们始终保持专注,即使在系统工作时也是如此。

与特斯拉一样,雷克萨斯依靠方向盘上的传感器来检测驾驶员的抓握情况。使用 Teammate,您可以长时间免提,但一旦系统认为再次需要驾驶员,这些手最好尽快靠近方向盘,否则汽车将开始减速并靠边停车。